It’s humans all the way down   [点评]

LeCun 核心观点:靠研究生物学如何工作的细节并不能概括出一般原则来

很难想象未来会有什么不一样,无论我们的机器人又多复杂。“算法是人设计的,也是为人类服务的,它们反映的是制造者的偏见,” 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 Jaron Lanier 说。不管怎样,无论我们会创造出什么样的未来,这样的未来都是我们设计的,为我们自己服务的。我们可以演绎一下有关宇宙结构的一句格言:It’s humans all the way down。

注:关于 It’s humans all the way down 可能引申自 turtles all the way down。霍金在《时间简史》中曾讲过一则轶事,说的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(也有说法是罗素)曾经作过一次关于天文学方面的讲演。他讲了地球是如何绕着太阳 运动,以及太阳又是如何绕着我们称之为星系的巨大的恒星群的中心转动。演讲结束时,一位坐在房间后排的矮个老妇人站起来说道:“你说的这些都是废话。这个 世界实际上是驮在一只大乌龟的背上的一块平板。” 这位科学家很有教养地微笑着答道:“那么这只乌龟是站在什么上面的呢?”“你很聪明,年轻人,的确很聪明,” 老妇人说,“不过,这是一只驮着一只一直驮下去的乌龟群啊!(But it’s turtles all the way down!)”。

发布于 2016 年 03 月 07 日 by in 文明

Tagged with , , ,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